【专项整治专题】江山市多部门协同 破解工程建设监管难题
  • 项目编号:
  • 信息时间: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

今年在全市统一组织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江山市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招标公告后,由某河公司中标,中标价为7011万元,后因该中标单位涉嫌转包问题被移交江山市有关部门查处。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向来存在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案件查处难等问题,是工程建设领域整治的顽疾。为了啃下硬骨头,今年江山市纪委监委领衔破题、跟进监督,以工程建设领域转包和违法分包为切入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制定《江山市工程建设领域转包和违法分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四个领域九个方面的重点整治内容突破,统筹推进整治。

    据悉,江山市在专项整治中,建立转包和违法分包专项整治期间违法违规线索归集交办机制,形成多元立体管控。在疑难重大案件的定性上,更是充分发挥联合研判的作用,通过召开“大监管服务办”专题会议,召集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综合执法局、资规局等相关部门,明确异议信息互通、投诉信息互通、不良行为(含失信行为)信息互通、违法违规行为信息互通的流程,打造监管闭环,通过以案促改,进一步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

  对于农村工程的整治如何突破?江山市通过查处村干部违规承揽工程等一系列问题,深化整治村级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行为。部门互相联合,通过“解剖麻雀”式检查,对照《江山市进一步加强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项目整治工作方案》中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项目的15种情形,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检查等方式,从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入手,发现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的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江山市招投标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江山市监管办组织排查项目429个,对13起转包和违法分包线索进行交办。同时,对举报事项建立台账,逐项调查跟踪督办,并限时销号,相关信息全程公开。在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测评中,江山市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诉求响应程度”指标获得满分。



来源:衢州日报